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学校举办“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设计工作坊

信息来源:北印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0-29 |文:陈剑利|图:陈剑利|编辑:曹文露 慈妍妮

10月24日至25日,厦门大学范怡红教授来校作“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设计”讲座和工作坊,拉开了为期一周的学校第二期“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与研究能力培训班序幕。学校首期培训班学员和部分其他感兴趣教师,以及来自广东白云学院和西安欧亚学院的3位教师参加了工作坊。

范怡红作“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的理念、方法与策略:从关注知识传授到重视学生能力、创造力与综合素养的提升”讲座。她从教学现状与问题出发,结合时代背景、学生的变化、理论基础和个人的实践经验,提出培养创新人才的需求呼唤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并从全人教育的视角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包括教学理念、教学设计要素、活动组织与流程、教学方法、策略与评价,帮助教师了解如何设计和组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帮助学院、各部门了解如何支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cb0101e67851493f9d52489941f1d537.jpg

dde94d743b09402f8da28183468ddb84.jpg

工作坊现场

在“项目式学习:教师角色的转变与项目式课程设计”工作坊,范怡红从教师角色的转变入手推出项目式学习及其方法与策略,通过基于项目的教学案例分析帮助教师们了解项目式学习的意义与价值、设计与实施,并利用模拟课程设计大纲进行项目式学习课程设计的团队实操演练。

在“从了解学生入手的课程设计与教学活动组织”工作坊,范怡红通过各种体验活动和分享交流,带领大家思考为什么要了解学生、怎样了解学生、如何把各种学习活动设计在课程中,通过学习结合教学要素设计课程环节的方法,带领大家体验通过什么样的流程和组织方式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

91bc9d9fc553465f851c31da4bbeabb4.jpg

第二期培训班举行

参加培训的老师组成跨学科小组,进行体验式项目学习,从学生的视角体会到了学习和创造的乐趣,收获很大。外语教学部教师赵海芳说:“教学的过程在我看来像一段陪同学生走过的旅行,只有给他们更有高度、更有挑战性的任务,只有用丰富多彩、个性化的教学手段才能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创新也是一种信念。作为教师,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是天才。如果学生学习缺乏热情,教师要认真地反思,我的教学设计是否符合科学根据,是否遵从了3S的设计原则,是否符合学习金字塔中高效学习的要求,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一定是教学设计的问题,进而追踪到教学理念的问题。想改变学生,首先要改变教师本身,勇敢地跳出老三中心的教学模式,大胆尝试新三中心的改革,用多种手段培养有思想、会思想的人。在短短的同行路上,不断启迪学生,扶助学生,帮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享受创造的快乐。”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的本次培训班将持续至11月4日

简介:

范怡红,美国马萨诸塞大学教育学博士、博士后,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2004-2015),西南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专聘教授(2015-2017),西南交通大学教务处专聘教授。在国内各高校和国家级、省级教师培训中心主讲教师发展讲座、主持教学研讨、课程与教学设计工作坊与教学能力提升研修。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