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

吴魏霞:为国家、为民族培养具有高尚品德的人

信息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12-28 |文:吴魏霞


基础部   吴魏霞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的讲话精神,结合我自身的岗位和实际情况,就高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首先,我认为高校首先要培养的人应具备高尚的品德,具体表现为做人要正直,做事要态度严谨认真,将来走向任何一个岗位都要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因为社会是由单个个体组成,如果每个个体都能做的很好,那么我们整个社会就会表现得和谐有序。所以,高校要想将学生培养成这样的人,就要求我们每位教师要以身作则,教师的一言一行,不管是在课堂教学中,还是在课下,教师所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行为动作,都要注意对学生可能产生的影响。我教授的是自然科学中的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这两门课对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严谨认真的态度、实事求是的作风都至关重要。比如,对一个物理问题,要想把它完整的求解出来,就需要严谨科学的理性分析,每一个步骤的得出都需要有根有据,不能凭空想象,所以在分析过程中,教师的逻辑思维及所说的每句话都要给学生很肯定的答案,语言中就不能带有“可能“”大概“”也许“等含糊不清的词语。再比如,大学物理实验课中,要求学生测量某些物理量,那么测量数据就要求实事求是,学生绝不能使数据为了符合某个理论而任意篡改或编造。所以,通过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可使学生除了具备科学素养外,还能培养他们严谨认真的做事态度和理性思维,遇到问题时能够科学理性对待,踏踏实实, 不急躁,不人云亦云,偏听偏信。

    其次,高校培养的人是为国家、为中华民族培养的。因此,培养的学生一定要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当今社会是个多元化的社会,各国的物质、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青年学生接触到的新鲜事物越来越多,很多都是国外传来的,并且有许多与国内相比都表现出很大的优越性,“韩流“、”欧潮“、”美潮“等物质和文化冲击都深深地影响着学生一代,所以高校迫切需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但单纯地口头上说爱国效果不佳,如果结合实际事例,用真人真事来说明就会起到让学生产生共鸣的很好作用。比如,大学物理授课过程中,可以适时地加入物理学家的爱国真实事例。比如,我国老一代的科学家中,著名的“三钱”(即钱学森、钱伟长和钱三强)的爱国事迹就非常感人。这样的事例在物理学中非常多,所以在授课中根据内容可以适时地穿插进去,潜移默化地增加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当然,除了物理,其他各个学科等都会有许多的爱国主义真实事例,所以,我们每位教师应该在平时多收集这些事例,并在恰当的授课过程中穿插进去,都会起到很好效果的爱国主义教育。

    总之,要想将我国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需要每个高校、每位教师的共同努力来完成!

(整理自2016年12月16日座谈讲话发言稿)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