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经验交流

首页 >>主题活动 >>经验交流 >>

北印举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工作”研讨会

信息来源:北印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21 |文:陈剑利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月18日—19日,北京印刷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多功能厅举办"机遇与挑战——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工作"研讨会。来自同济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京内外25所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清华大学陈信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邢磊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周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龙永红教授为大会做主题报告。纪委书记雷京,人事处、教务处、工会相关负责人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全体委员、校内部分教师参加了研讨会。


北印举办"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工作"研讨会

    雷京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来自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应邀来北印作报告的专家表示由衷感谢。她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北印的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办学特色及学校近年来取得的一些成就,重点介绍了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运作模式和成效,充分肯定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成绩。围绕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的展开,她在发言中提出了几个需要思考的问题:如何紧贴学校发展战略和教师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如何在目前高校普遍"重科研、轻教学"的大环境下培育教师"坚守教学、重视教学研究"的文化氛围;作为非行政机构,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保存核心骨干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满足教师的个性化需求,激发教师的内在发展动力。她表示,希望各高校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分享好的经验做法,共同助力各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进一步发展。


北印雷京书记致欢迎词

    周玲做"教师发展及其机构建设"、邢磊做"教学发展项目的开发、设计与实施"和"学习动机:4种因素与33条策略"工作坊、陈信义做"怎样做好一名大学教师"、龙永红做"网络时代的教学理念、教学改革与教学改革的一些看法"主题报告。报告围绕教师发展这个主题,从学校教师发展平台的构建、教师发展项目的开发与设计、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等不同的层面诠释了教师教学发展的路径。 


第一排,陈信义教授(左)龙永红教授(右)
第二排,周玲教授(左)邢磊副教授(右
);第三排,杨丽珍教授

     研讨会期间,学校组织了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座谈会。大家各自分享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和实践经验,并探讨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未来构架,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建设工作搭建了很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北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委员会主任杨丽珍作"北京印刷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模式和实践"报告,总结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成立两年来的去行政化工作运行模式和效果,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参加研讨会全体人员合影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