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名师讲堂

首页 >>主题活动 >>名师讲堂 >>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举办关于实施本科教学改革的讲座

信息来源:北印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4 |文:曹文露|图:何劲松|编辑:郑阳 慈妍妮

4月24日下午,学校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赵炬明教授作《关于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的思考》讲座,学校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同期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四级以上教授、全体系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校长罗学科主持。

9167e5a1f32d426bbd40df94b7372b87.jpg

学校举办关于实施“以学生为中心”本科教学改革的讲座

赵炬明围绕“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为什么要‘以学生为中心’”以及“如何实施本科教学改革”展开了详细的论述。对于本科教学改革,赵炬明提出了五条建议。第一,要开展普及性教师培训。第二,要实施全校性的教学改革。第三,并行改革支持系统。第四,领导是关键。第五,营造有利的宏观政策环境。

d3f16109de654a0193a1668371a220f5.jpg

赵炬明作讲座

围绕评价标准、学习效果的测量、如何建立示范特区、教师需要提高哪些技能、资源配置管理、体育教育、艺术教育、激发学生自主意识等话题,学校教师与赵炬明进行了热烈地互动,形成了一场关于教育理念的大讨论。

05297d9bd2fd48a184e53bf29b0ee511.jpg

与会教师参与讨论

罗学科指出,赵教授的讲座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带给大家很多启发,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开启了学校教育理念的大讨论。下一步,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和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将引导广大教师将精力放在了解学生、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上,提升教育理念,推进本科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d704eff72ea4e99b859cb1bbf4a79e3.jpg

罗学科作总结讲话

讲座开始前,学校党委书记高锦宏为赵炬明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

10f96d532b394f7fb4ef1996eb81c981.jpg

高锦宏为赵炬明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会上指出,为进一步强化学习,让广大教职工了解党和国家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要求,了解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的最新政策和文件,审核评估宣传组编印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习材料》,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制定并下发了4月和5月份二级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计划,接下来审核评估宣传组还将编印下发学校《审核评估自评报告》《审核评估应知应会》等学习材料,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系统把握。

简介:

赵炬明,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教授、博导、院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研究会院校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广东白云学院董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西安欧亚学院、北方国际大学联盟咨询顾问。曾参加对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10所大学的首轮本科教学评估。2013年后参加对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的审核式评估。从事院校研究、以学生为中心的大学教学改革、中美高等教育比较研究等。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