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转发“师德师风+教育心理学”培训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9 |文:

新时代高校卓越教师养成系列专题会议

站好讲台做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好老师

高校教师“三位一体”师德师风建设及心理维护压力缓解职业幸福感提升专题培训

立德树人铸师魂   不忘初心正师风

各高等学校:

2019年11月15日,教育部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文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经过5年左右努力,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高校工作竞争激烈、事业艰辛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给高校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带来了种种心理压力,根据有关权威机构所公布的数据看出,高校教师的心理问题日渐突出,且呈明显的上升趋势。教师心理健康问题直接关系着我国教育的成败,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甚至可以说关系着祖国发展的未来。严格师德考核,强化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对于提升教师工作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此我院决定于2022年6月18--19日线上举办“高校教师“三位一体”师德师风建设及心理维护压力缓解职业幸福感提升专题培训。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师培联盟(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

河北师培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二、会议特色

本次会议以师德师风建设方法策略为引,结合教师职业倦怠,科学分析教师心理压力,从提升职业幸福感入手根本上解决社会及教育发展对教师带来的压力,从而提升工作认同感促使教师教学兴趣和激情的萌发。

●第一部分:姚小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第二部分:雷五明  武汉理工大学

●第三部分:王金发  中山大学

●第四部分:张  军  北京师范大学

三、参会对象:

1.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含高职院校);

2.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各系部主任、各专业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一流课程申报教学团队骨干教师以及负责人、主讲教师等(含高职院校);

3.各高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含高职院校)。

四、培训专家及内容:

●第一部分:姚小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直播时间】:2022年6月18日   上午:9:00—11:30  

【讲座主题】: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四有”好老师

【专家简介】:姚小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军工文化首席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学堂在线、智慧树等网络教育平台特聘专家等。曾获过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国家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人;教育部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思政课首批特级教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精品课负责人;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优秀人才;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奖;北航首届十大教学名师;北航学生最喜爱老师“终身奖”获得者等几十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讲座内容】:

1.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性及主要内容,

2.师德师风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

3.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与对策。涉及到习主席的论述,信仰问题,建设内容以及主要抓手。

●第二部分:雷五明  武汉理工大学

【直播时间】:2022年6月18日   下午: 2:30—5:00

【讲座主题】:疫情动态清零之下教师的职业倦怠及心理健康维护

【专家简介】:雷五明,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督导师,就业指导中心高级职业规划师(GCDF)、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科普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组副组长,湖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常务理事,武汉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从事心理教育29年,积累个案7690余例,主持讲座1780余场。

【讲座大纲】

1.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比较分析及其不良影响

2.教师的职业倦怠及其压力情绪管理

3.教师的心理健康维护及幸福感提升

●第三部分:王金发  中山大学

【直播时间】:2022年6月19日   上午:9:00—11:30  

【讲座主题】:《站讲台》——使命、情怀与担当

【专家简介】:王金发,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首届名师奖获得者。先后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六次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编教材5部、词典1部、网络课程电子教材2部、教学辅助读物4部。教育部三门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家首批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人。

【讲座大纲】:

1.高校教师使命--立德树人

2.高校教师情怀--爱教爱生

3.高校教师担当--做引路人

●第四部分:张军  北京师范大学

【直播时间】:2022年6月19日   下午: 2:30—5:00

【讲座主题】:后疫情时期教师职业心理健康维护

【专家简介】:张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教育心理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日本新泻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督导,广东省心理学会沙盘心理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珠海市精神心理卫生协会副会长,珠海市心理健康促进会副会长,广东省“应用心理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

【讲座大纲】

1.心理解码:后疫情时代生命画板  2.职业枯竭:正在袭来的心理病毒

3.心理调适:基于SME模型的策略  4.心理建设:打造教师的柔性资本

五、学习须知:

1.直播时间:2022年6月18—19日;

2.学习费用:两天共计880元/人;

3.二维码支付:

image.png  

(师培苑)

注:微信绑定公务扫码支付并备注学校名称及姓名以便查询。

4.指定收款账户:

账户名称:河北师培苑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账户号码:13050163733600000617

开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抚宁长征路支行

六.关注公众号(获取课件以及其他会议资料)

image.png

(师培联盟)

七、联系方式:

1.刘老师 13341149865同微信

2.统一报名邮箱:155023252@qq.com

3.附件一:日程安排

4.附件二:报名表

师培联盟(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

二零二二年五月六日


附件1:

日程安排

日期时间

专家及内容

2022年6月18日  上午

9:00—11:30

●第一部分:姚小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讲座主题: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四有”好老师

专家简介:姚小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军工文化首席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学堂在线、智慧树等网络教育平台特聘专家等。曾获过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国家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人;教育部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北京市思政课首批特级教授;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精品课负责人;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优秀人才;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奖;北航首届十大教学名师;北航学生最喜爱老师“终身奖”获得者等几十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2022年6月18日  下午

2:30—5:00

●第二部分:雷五明  武汉理工大学

讲座主题:疫情动态清零之下教师的职业倦怠及心理健康维护

专家简介:雷五明,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研究所所长、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级心理咨询师、督导师,就业指导中心高级职业规划师(GCDF)、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兼科普委员会主任,湖北省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专家组副组长,湖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常务理事,武汉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从事心理教育29年,积累个案7690余例,主持讲座1780余场。

2022年6月19日   上午

9:00—11:30

●第三部分:王金发  中山大学

讲座主题:《站讲台》——使命、情怀与担当

专家简介:王金发,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首届名师奖获得者。先后两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六次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编教材5部、词典1部、网络课程电子教材2部、教学辅助读物4部。教育部三门精品课程主持人,国家首批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视频公开课主讲人。

2022年6月19日  下午

2:30—5:00

●第四部分:张军  北京师范大学

讲座主题:后疫情时期教师职业心理健康维护

专家简介:张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园区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教育心理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日本新泻大学客座研究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第七届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学校心理学专业分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广东省“应用心理学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负责人。


附件2

报名回执表


为利于专家针对不同专业不同群体,优化授课内容,建议详细填写如下报名表。填好后电邮至联系人邮箱。联系人:刘老师 13341149865(同微信);邮箱:1550232952@qq.com

*单位名称



参会人数



*开票信息

开票名称



纳税识别号



联系人

*姓名

性别

职务

*手机

*微信号





















































































































































































观看须知

1、关注公众号  2、在课程中心直播入口寻找到相应课程点击观看

备  注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