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教学沙龙

首页 >>主题活动 >>教学沙龙 >>

第二期校领导与青年教师面对面活动举行

信息来源:北印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05-08 |文:陈剑利

 

    5月7日中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014年度第二期校领导面对面活动在多功能厅举办,学校副校长王关义做“学科牵引 管理助力 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题报告,来自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岗位的60多名教师参加了主题研讨会。研讨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杨丽珍教授主持。

 

    王关义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主题,引用大量数据和实例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剖析。

 

 

王关义做主题报告 

 

    关于学科建设,王关义指出,北京印刷学院自成立伊始,已确立了站在中国印刷出版高等教育前沿的位置和历史责任。学校学科建设依据: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需求和新闻出版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分析北京高校的总体结构和办学层次,找准自己的位置,科学定位,为人所不能为;为人所不愿为。同时要结合学校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确定建设方向,要处理好优势、强势、特色学科与一般通用类学科之间的关系,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专业建设要围绕学科建设重点和目标展开,层级有序,形成有效支撑。关于管理工作,高校管理工作的核心是提供服务。

 

    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王关义谈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争创一流”。高等教育的改革成为高等教育界的主旋律。目前及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在高等教育领域,来自国际高等教育的竞争和挑战日趋激烈,杰出人才过少,办学趋同化,层次不分明,缺少对科研、教学卓越追求的氛围与环境,缺少能够影响政府政策决策的科研成果成为目前不少高校突出的问题。

 

 

 


60多名教师参加主题研讨会

 

    王关义指出,高校人才培养的实质是对人的素质进行强化或补偿,通过强化素质的优点方面,补偿素质的缺点和不足之处,发展特定个人的资质和潜力,使之更好地适应未来的需要。在高校内部,教学单位是办学的主体,管理中心应当下移。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制订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激发广大教师的教学热情,贯彻专家治学精神,适时调整,吸收一批非领导职务的专家教授进入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结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定位,把传统的4年一贯制大学校园培养模式逐步转向“3+1”、“1+2+1”培养模式;培养方案的修订要求坚持研究和借鉴国内外各10所大学的培养方案,调研业界10家著名企业进行修订,目前,学校组织印包、机电、信息等学院多名教师到江苏凤凰集团调研,就是为了把企业最先进的技术变革及时引入大学课堂;关于专业建设,要坚持内涵发展,提升质量的总要求,在做强、做精、做特、做优方面下功夫,专业设置要与国民经济和产业的发展相结合,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就业情况,建立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

 

    王关义强调,要尊重人才培养的规律和人才成长的规律,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要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注重学思结合,探索在科学研究中培养人才、在社会实践中培养人才的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要科学整合三大课堂,强化对教学质量的监控,要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促使教师提高教学技能。要坚持“厚基础、宽领域、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目标,逐步推动2个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开展国际认证;办好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的专业群建设,要重视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重视学生实践精神的培养。

 

    王关义深有感触地说,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这条轨道上,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定位,不同特色的高校呈现出“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态势。只要我们遵循人才培养的规律,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像我们这样的地方院校,行业院校也照样可以创出世界一流,在国际范围内高等教育竞争的大舞台上赢得尊重和掌声。

 

    整个报告现场气氛异常活跃,王关义与教师互动交流。参加研讨会教师表示很受益,“报告”理论联系实际,语言生动活泼,开阔了视野,明确了学校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任务。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