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

教学沙龙

首页 >>主题活动 >>教学沙龙 >>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大学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坊

信息来源:北印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1-25 |文:陈剑利

    11月22日上午,北京印刷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蟹岛会议楼举办第四期大学教师职业发展工作坊,围绕" 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如何利用移动媒体助力传统课堂教学、MOOC(慕课)浪潮下传统课堂教学面临的挑战与创新、新形势下的师生关系构建及教师角色转变"等话题展开讨论。学校纪委书记雷京、校督导组专家刘兆毓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部分老师、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老师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委员近40名教师参加了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委员孙边旗老师主持。


雷京书记与老师们一起讨论

    参加工作坊的教师随机分成四个小组,分别围绕不同主题讨论。经过组内讨论和陈述、评分员打分与专家点评环节,外语教学部高艳红老师为代表的第三组荣胜出。他们讨论的主题是"MOOC浪潮下,传统课堂教学面临的挑战和创新" ,主要观点是在新技术的推动下,MOOC教学显然具有两方面的优势:从教师教学的角度来说,它具有教学资源的优质性、系统性、趣味性、可重复性、新颖性、自主性;从学生学习的角度来说,它具有自律性、可以持续跟进教学进度、可以进行人机交流、可以进行结果考核。同时,它还具有免费、开放、受益性广的特点,这些都是对传统课堂的挑战。它的创新之处在于,它对传统课堂起到了补充、辅助的作用;教师要对MOOC、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方式方法进行研究;学界要积极探究新教育资源的开发和获取;成熟、优秀的教师可以尝试做MOOC。同时,他们认为,对MOOC的挑战,教师要做到与时俱进,利用这一新的教学手段完善教师的角色。

    其他三组的教师代表也分别针对各自的研讨话题进行了精彩的汇报。


各小组代表陈述讨论结果(左上外语教学部高艳红、右上北京服装学院刘蓉、左中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张海宝、右中基础部张二艳、左下宣传部杨蕻、右下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王纪刚)

    雷京书记参加小组讨论并做总结讲话。她谈到参加活动的体会,认为本次工作坊的策划很有针对性,研讨题目的设计紧密贴合老师们关注的问题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活动极具开放性,参加研讨的教师来自校内外不同院系和学科领域;活动体现出很强的愉悦性,给与会老师很深的感触和印象。雷京工作坊活动提出了三点建议:在有限的研讨时间中讨论的问题有待进一步深入思考;希望在座的老师能够把本次研讨的收获带回去与其他老师分享;希望老师们能够做到"知行合一",将本次探讨的收获运用于实际教学过程。同时在学校营造一个教师安心教学、乐于教学、研究教学的良好氛围。


参加工作坊的教师全体合影

    在工作坊期间,受邀参加的北京服装学院赵勇军副教授还带领教师们进行了"急速六十秒"拓展活动,让教师们体验了团队协作、高效执行和思维创新的过程。


[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