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首页 >>中心概况 >>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根据京教函〔2011〕701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北京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的通知》精神,推动我校教师教学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经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和建设北京印刷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一、建设目标

  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旨在以"服务教学工作、促进教师发展"为任务,建立健全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水平的长效机制。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组织开展教师教学培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推广教学创新成果,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高,为学校教学工作开展提供服务。

  二、主要职能

  1、开展针对性的教师教学培训。以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目标,根据不同教师群体特点组织开展教师培训,突出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的研究和实践,探索适应学生身心特征和课程要求的有效教学模式,重点提升基础课程教师、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2、促进教育教学研究。开展有关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案例、教学改革等热点和难点问题研究,鼓励教师对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展开讨论,激发教师创新潜能,为我校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咨询建议。
  3、提供多样化教师教学咨询指导服务。创建适合我校特点、专业特性、教师个人特质的多样化教学咨询指导机制,强化教师改变当前教学行为问题的意识,鼓励提供个性化的帮扶措施,提供职业生涯规划、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育技术等的指导和帮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4、推广教学改革创新成果。通过组织教师开展教学公开课和示范课等方式,传播推广先进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手段;通过深入开展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活动等方式,拓宽教师相互学习、交流合作途径;通过推动教学资源与技术共享平台建设等方式,为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提供支撑。

  三、建设原则

  1、面向教学原则。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应紧密围绕服务教学发展这一根本任务,进一步突出教学工作在高校建设中的核心地位,进一步体现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对推动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始终服务于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的根本宗旨。
  2、实践导向原则。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应重点完善以解决教学实际需求为导向的教师教学发展体系,注重建设成果的实践性和及时性,开展目标明确、内容丰富的教师教学促进活动,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教师教学促进模式。
  3、形式多样原则。应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丰富内容,拓展方式,完善途径,推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形成多元、开放的组织运行模式。
  4、高效共享原则。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应形成高效率的运行机制,更大限度地发挥建设成果的示范带动效应,积极为教学改革创新和每一位教师教学工作开展做好服务。

  四、组织机构

  1、成立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领导小组,具体安排为:
  组  长:主管人事的校领导
  副组长:主管教学的校领导
  组  员:人事处处长 教务处处长 科研处处长 研究生处处长 工会主席 宣传部长 教网中心主任
  秘书长:教务处副处长 人事处副处长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学校的非行政机构。
  2、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委员会,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各院部至少选拔1名教师担任委员。所有委员都由没有行政职务且德才兼备、教学和科研能力较强,乐于奉献的教师担任。  
       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委员会挂靠在人事处。
  3、设立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设专职办公室主任1名。

  五、中心工作机制

  1、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领导小组确定每年的工作方针,并委派秘书长督察工作进展,确定每年工作经费预算。
  2、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委员会根据领导小组确定的工作方针,设计和制订年度工作计划,制订工作计划中具体项目的实施方案,并由各委员牵头组织项目方案的实施。
  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委员会每年应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年度计划实施情况,及时反映教师和教学活动的工作动态。
  4、各项项目的活动地点由工作委员会确定,提前网上通知。
  5、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负责中心的日常运作工作,协助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开展,为工作委员会的委员们提供服务。

  六、中心地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地点为综合楼四层 E3B-408。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工作的全面展开,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期望广大教师自愿投身教学发展中心的各项工作,为我校教学质量提高和教师职业发展的明天努力奉献。